close

上週末帶女兒去參加大直某幼兒園所舉辦的園遊會,他們是借用對面國小的操場舉辦活動。當天氣溫約18度,置身飄著細雨的廣場,更顯得寒氣逼人。

我和女兒進了校門口,報到簽名領了闖關卡後,便歡心期待的去向闖關處報到了。由於我們還滿準時到達會場的,所以現場遊客還不多,於是我和女兒順利的完成了三處親子闖關活動。

這時,大會廣播:「目前各項活動請暫停,請現場所有來賓到舞台前集合,接下來我們要歡迎中班的小朋友出場,為大家表演的是……」,闖關處的工作人員果然暫不受理前來闖關的我們。 女兒很失望,拗著不願離開,我想想台上小朋友們辛苦的表演,也希望台下有觀眾欣賞吧!於是向女兒解釋了「被暫停」的原因,以及小朋友們有多辛苦的排練,我們應該去鼓掌一下。

女兒接受了我的建議,和我手牽手跑向舞台中央,我們在寒風中佇立在藍白條紋棚布底下,觀賞著一段又一段的勁歌熱舞。 約莫二十分鐘後,女兒喊著腳痠,並且已經有點不耐久候。當我們回頭望向闖關處的時候,發現闖關活動不知不覺中又再度進行了,於是我們母女倆又開心的奔向剩下的二關。 完成五項闖關蓋章後,可以憑此卡免費玩氣墊城堡、做DIY棉花糖、騎電動玩偶車等活動。

這時人潮已漸漸多起來了,各項活動區前都排著小串隊伍。 我們首先去排了「電動玩偶車」,前面有三對親子在等候,我們後面也來了一對夫妻牽著女兒在排隊,當大家正引頸期盼等待著玩偶車繞一圈回來的時候……,大會廣播聲又響起:「目前各項活動請暫停,請現場所有來賓到舞台前集合,接下來我們要歡迎……」。

這時,活動區工作人員聽命的面向排隊的我們舉起右手告示:「現在暫停,不能玩囉!」當錯愕的我還沒回神時,身後傳來不滿的聲音:「什麼東西啊?排了半天不能玩了!」排在我後面那對夫妻的丈夫首先發難。「就是啊!剛剛我們在排闖關也是排到一半就說不能玩,天氣這麼冷,搞什麼啊!」妻子也抱怨的附和著。「應該讓已經排隊的人繼續玩,後面的不能再排才對啊!」丈夫的聲音愈來愈大,似乎是在說給工作人員聽。

「現在暫停,不能玩囉!」工作人員無動於衷的又再次說了一遍。「什麼東西啊?排了半天不能玩了!」丈夫的聲音更大了。冷空氣中凝結了不安的氣氛與尷尬的沉默。女兒也收起了笑臉狐疑的看著。

「什麼東西啊?叫你們主辦人出來!」丈夫這聲怒吼表達了他強烈的不滿。「對啊!叫你們主辦人出來!老公,你去找!好像在那邊。」妻子忿忿不平的指向舞台邊。丈夫受到了鼓舞,更是怒火中燒的快步往妻子遙指的那個方向大步走去。

其實我也同意那丈夫說的,畢竟在這麼冷的天氣中,花了時間排隊突然又被要求離場到舞台區……,這還真不是滋味。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——排隊中的孩子怎麼看待這個大人?

不一會兒,怒氣沖沖的丈夫走回來了,後面緊跟著一位年輕的女老師。女老師不斷的鞠躬道歉,盛怒中的丈夫將剛才的不滿又再度大聲的咆哮一遍。女老師承認安排不周的不斷表達歉意,同時向工作人員示意可以繼續進行。

排隊中的大伙兒是很滿意這樣的決定,但我心裡有些不安的看著女兒和其他等待中的小孩,也包括那對夫妻的女兒……。孩子們懵懂的眼神中帶有一些懼怕,他們大概也不明瞭為什麼有人發脾氣之後,不能玩的活動就可以玩了?

年輕女老師此時仍在旁不斷的道歉,看來也是滿腹委曲,我過去安慰她說:「謝謝妳喔!因為今天真的很冷,大家排了隊後又被驅散,情緒會很不好。其實活動可以同步進行的。」女老師說不好意思沒安排好,會再向園長反應。

孩子們騎上等待已久的電動玩偶車,寒風中笑顏逐開,剛才大人世界中的粗暴,大抵是拋到腦後了。

我也很謝謝那位丈夫為大家謀福。若不是他的「發飆」與「找有力人士」來處理,大家也許就得摸摸鼻子掃興的離開了。但是,一定要這麼粗暴嗎?

粗暴」讓事情快速得到滿意的結果,但是「教育」要花多少時間來彌補?孩子海綿般的雙眼,看著大人世界處理事情的方法,會不會模仿用在同儕間問題的處理?

回家路上,我試探性的問著女兒:「妳知不知道本來我們不能玩的電動玩偶車,後來為什麼可以玩了?」「因為那個叔叔去罵他們。」女兒似懂非懂的說著。「那妳覺得這個方法好不好?」「不好。」「為什麼不好?」「因為很凶我會害怕。」「那妳覺得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嗎?」「我們去跟他說我們已經排很久了,叫他給我們玩。」女兒說了一個也許不能改變局勢的方法。

我不知道這個方法,在她往後的人生中會有多少幫助?但我想告訴她的是:每一個大人或小孩都會有生氣的時候,「生氣」是一種快要爆炸的感覺。生氣的時候講出來的話都很容易讓別人受傷。妳可以「覺得生氣」,但是不要「因為生氣」而將怒氣欺壓在別人身上。生氣的時候我們可以先離開這裡,也可以做個深呼吸把怒氣大口吐掉,然後再跟對方講自己的需要,也聽聽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做,這個就叫「溝通」。

我淺白地跟女兒分享了「生氣時可以怎麼辦?」。我出身在軍人家庭,爸媽的管教嚴格,發起脾氣來也是「驚天地泣鬼神」。受這不愉快童年的影響,我自己是非常怕大聲的。也曾經歷過職場上的肉弱強食,眼見咆哮如雷的場面。這對我來說真是場噩夢!

我不知道「富而好禮」的社會是不是種想像,但我真希望是一個目標,從家庭教育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氣 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