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國一百年,總讓人想做點特別的事情。

如果人的一生以十年作一回顧,那麼十歲前的我應該是一個孤單的孩子,雖然家中有二位姊姊,但長我八歲的大姊,從我有記憶起,她總以聯考戰士之姿,忙碌於學校和圖書館中。而大我四歲的二姊,老以作弄我為樂,偶爾我被晉升為跑腿差遣的使者,但完成任務之後,仍得不到另眼相看的榮耀。她們儼然是一對盟友,可以討論音樂、電影和分享秘密,而我,總像是個「煩人討厭愛告狀的小跟班」,在她們身邊晃來晃去,乞求一點存在感。

 十幾二十歲前的我呢!開始建立了自己的「人格和版圖」。昨天書桌裡寶貝的貼紙、色紙、掉下的釦子之類的小玩藝兒,還覺得珍貴無比,現在一下子卻變得一文不值了。賀爾蒙竄升與聯考壓力轟頂,糾結出細膩敏感的青春期。

國中三年,我的導師是位師大中文系剛畢業的香港僑生。青春美麗會打扮,活潑可愛的本性還是得武裝在「校園導師」的威嚴之下。她特殊的口音總將「粉筆」說成「粉鼻」,同學們坐在講臺下忍不住低頭發噱,最是惹得她瞪大眼睛,憋住嘴角抖動的弧度大叫﹕「不准笑!」

導師的美麗與文學氣息,開啟了我混沌的世界。關心學生的她,發現我有可以朗讀的特質,於是開始訓練我,這個過程和參加比賽的成績,也讓我找到了自信心!那黑白孤單的童年,開始有了色彩和活力。

國一國二國三聯考壓力逼近,同學們就像是在同一火爐裏的鴨子,彼此惺惺相惜。

林小娟成績優異,但因為會暈車而放棄了北聯;祈小敏、曹小明對中國歷史來龍去脈瞭若指掌彷彿古人來著;陳小玲英文文法通達;張小雲數學無敵;趙小慧、文小華琴藝令人讚嘆……。青春歲月如雪泥鴻爪,年少單純輕盈之心建立的情誼,原來可以那麼天長地久。

 睽違二十五年的國中同學會,就在民國百年蠢蠢欲動的誕生了。

有些人,相約吃了二十五頓飯,還是和他言不由衷有些人,雖然有二十五年空白的交情,但卻能在二十五秒之內心靈契合!這場同學會就這樣展開了!

這不是偶然,原來是年少青春的肥沃土壤,才能結出這樣的果實!

當年竹竿身形的男生都變 2 倍大了 (看起來很可靠)
當年一顆玻璃心的少女,因著婚姻的磨練,都能承載不可能的任務了。 

歲月,讓人變得無限巨大。

在餐桌前我剛咬下一口甜膩的鳳梨酥,眼前的班長笑談到婚姻的傷害和被轉嫁的三千萬債務...... ,我滿口的甜膩被鼻尖的酸楚逼的無路可退,咀嚼吞嚥甜膩的同時,淚滴不應景的閃落,剎時,感統失常,味覺視覺和聽覺一整個不協調的呈現。

班長的掏心掏肺,也讓身旁爽朗嬉笑的同學,娓娓道來婚姻的辛酸
有人走過,有人正在經歷,有人回首...... 大家給很多意見和看法,扶住心臟靜默的聆聽,有時安靜也是一種力量。

民國一百年,總讓人想做點特別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中 同學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