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父親回天家的紀念日,我想念他。

憲兵退伍的四川籍爸爸,生氣起來嗓門震撼,和年紀相差十五歲脾氣倔強的媽媽,總能將家庭氣氛拉扯得驚心動魄,彷彿忘了他們生過三個孩子。

爭吵!常常爭吵的爸媽!當年幼小無助的我,很害怕這種氛圍,總在大姊使個眼色下,我們姊妹就竄逃到房間。二個姊姊耳貼三夾板隔間的牆面,努力了解戰況,怒吼和嚎啕大哭聲預告了我們該出場了。首先,大姐推派最受媽媽寵愛的我為第一棒,要我哭著拉住媽媽提著「離家出走」包包的手,叫媽媽不要走……。

大姊是這個家中的資深份子,大抵十分明瞭劇情走向,但她可能不知道初生之犢的我,可是恐荒的要命,膽怯地從肺腑中吐出苦苦哀求,句句真情流露啊!

有時媽媽留下來了,有時媽媽已騎著單車「遠走」,然後爸爸騎著摩托車載著二姊和我一路跟著媽媽,到固定的路邊雙方停下車來,這時我和二姊要再次「求媽媽回家」。

偶爾劇情也會有些變化,爸媽吵架後,傷心欲絕的媽媽「昏倒了」,這時大姊就會被爸爸派去找隔街的陳醫生來家中。當全家圍著床緣安慰哭叫著媽媽時,我被擠在圈圈外,只能在大人們的腿縫中焦急的探望著媽媽,生怕媽媽死掉……。

陳醫生給媽媽打了一針後,一邊收捲起黑色的聽診器,一邊囑咐我們小孩要乖,長方形的黑包包合上金屬扣蓋,陳醫生提起那黑包包站起來跟爸爸到別處講些話後,就回家了!我緊張害怕又不太敢靠近媽媽的床,因為她的眼淚和紅腫腫的臉,總將我遠遠的隔絕。我站在床腳不知所措的等待,直到媽媽叫我去拿條溼毛巾給她,我才拼了命的趕快去浴室認真的擰了一條濕毛巾快步遞去,以為這條濕毛巾可以救回我的媽媽。

後來聽大姊冷靜地說﹕「媽媽不會死」。我雖然不明白,但總是放心了。

媽媽哭過後、出走後、昏厥後,爸爸總要花好長的時間溫柔的對待媽媽,為媽媽泡杯菊花茶,再為媽媽槌背按摩。姊姊們解散去忙功課了,我站的老遠確定風暴已過,才漸漸的放下心防。

我不明白爸媽在爭吵什麼?也不明白爸爸為什麼要這麼大聲這麼兇,然後還要花這麼多精神來安慰平息媽媽的情緒? 接下來大約有三天到一個星期平靜的日子。暴風的分子,再度蠢蠢欲動。

最終媽媽厭煩了,她向外面尋找溫暖了。我不知道何者是因?何者是果?

小時候媽媽在家裡開設洋裁縫紉補習班,民國六、七十年代時興女孩子國、高中畢業後,學習一技之長。當年來家中學習的阿姨們非常多,媽媽相當忙碌。

爸爸會帶著我們用報紙寫毛筆字;也能用報紙為我們做風箏;還會教我們吹口琴;有時爸爸也會騎著摩托車載著無聊的我和二姊去看「高速公路」,也就是騎車兜風到一個空曠地,眺望遠處交流道的車水馬龍。

二姊坐爸爸的身後被載著,我則獨享特權的可以鑽到前座。爸爸緊握車把的雙臂,也將我安全的護衛住,摩托車以緩緩的飛行速度,將我的憂愁隨飄散的髮絲拋到腦後。我記得那時的陣陣微風,還有爸爸寬厚的胸膛,那一刻的平安幸福和滿足感,毫不費力地在心中烙成印。多年後,我在愛情中也驚見了那份似曾相識的悸動。

忙碌的父母,孩子多半身體健康。顯少生病的我,在七、八歲那年有次患了感冒,全身倦怠發燙,媽媽在教學授課中分身乏術,要爸爸來看顧我。爸爸以他「博學多聞」的認知,烤了橘子給我吃,並且用酒精擦拭我全身,那酒精一陣冰涼退卻之後,我幾乎蒸發光了體溫,全身寒冷直打哆嗦,爸爸仍不斷的來回擦拭,我一度以為自己躺在冰櫃裡,咬牙撐過那體溫急速變化的折磨,身體經過這一折騰,彷彿死裡逃生。

當晚我的體溫又再度飆高,爸爸決定帶我到陳醫生診所看診,但路上被爸爸牽著手走路的雙腳,怎麼也使不上力,跟不上爸爸好大的步伐,最後爸爸蹲下來了,寬厚平坦撐開白色汗衫的背部,頓時成了我的依靠。爸爸背起我一路顛顛簸簸的擺盪前行,氣若遊絲的我,其實享受在這片昏沉的無懼中。

四十五歲才生我的老爸,常常被我的同學誤認為是「阿公」。其實本性健談愛熱鬧的爸爸,在晚年是寂寞的。爸媽多年來的恩恩怨怨,即便仍維持著完整家庭的假象,但實質上卻是相敬如「冰」。我們姊妹也習慣對著媽媽嘰嘰喳喳,對爸爸似乎談不上話,甚至厭煩他的「想當年逃難的時候……」。

後來,我們姊妹因著工作、唸書之故,陸續離開了內壢故居,媽媽也到台北與我們同住。爸爸七十來歲的身影仍不願意閒賦,總是託關係找工作,固定上下班的日子,彷彿才能安定他孤獨的靈魂。

我不知道晚年爸爸一個人坐在客廳的時候,衰老的回憶,想起的是什麼?是十來歲離家從軍的鄉愁?還是縫縫補補的婚姻?或是跟他沒大沒小的兒女們?

 

爸爸回天家的時候,我的女兒還未出生,兒子應該也不太有記憶。在兒子七歲時,有次帶他回內壢看看外公的家,兒子天真的問:「馬麻~ 阿公死了幾年啊?」 我心頭一驚說:「哎呦!不要講死了幾年,這樣聽起來沒禮貌耶!」當我心頭正在數算爸爸離世幾載時,兒子未等我回答,接著說:「喔!那~阿公掛了幾年啊」?

我笑了,也許爸爸在天上也開懷的笑了。

P1120457.jpg  P112045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爸爸 父親 想念 父女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